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稳增长合力推动“中国号”经济巨轮行稳致远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稳增长合力推动“中国号”经济巨轮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2/07/06 新闻 浏览:98

转眼间,2022年已走过一半路程。回望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但3月份以来,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频发带来的多重考验,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给宏观经济大盘稳定带来巨大挑战。不过,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复工复产、物流保通保畅有序推进,稳增长政策发力显效,我国经济运行逐步企稳。

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中也可以看出,我国经济总体恢复有所加快。国家统计局6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至50.2%,在连续3个月收缩后重返扩张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7%,高于上月6.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明显回升,反映出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发生明显积极变化。日前发布的5月份各项宏观经济数据也显示,我国经济韧性十足。在稳投资、促消费政策的作用下,市场需求逐步改善;前期积压外贸订单释放、货物进出口增速回升;就业状况出现好转,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

整体来看,尽管疫情对部分地区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没有改变,也有能力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类超预期变化,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随着近期行程卡“摘星”、上海恢复线下场所营业等多重利好政策的出台,下一阶段,我国经济有望持续回暖。人民银行6月29日发布的问卷调查结果也显示,对于三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为31.9%,高于二季度14.1个百分点。

不过也需要注意,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部分经济体通胀高位运行,地缘政治冲突持续,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但任务仍然艰巨,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国内经济恢复仍然是初步的,主要指标增速还处于低位,恢复基础还需要巩固。为实现全年各项既定发展目标,需要形成稳增长合力,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

首先,宏观政策要靠前发力、适当加力,落实落细已出台的各项政策。5月份国务院出台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从近期情况来看,各项举措正在稳步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有效实施,对于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发挥了积极作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不断加大,企业资金状况得到改善。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基础上,下一步,要继续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要积极做好“加法”,精准发力,引导金融机构精准支持重点领域,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财政政策方面,要靠前安排、加快节奏、适时加力,在提升政策效能上下功夫,包括充分发挥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红利、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等。

其次,要以发展促就业、以就业保民生,答好稳就业“考卷”。5月份以来,随着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相关政策落实落地,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失业率逐渐小幅下降。但疫情的冲击对就业的不利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吸纳就业能力有所下降,而年轻人求职更倾向于稳定性强的岗位,加剧了供需矛盾。此外,今年我国大学毕业生达到1076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大学毕业生集中涌入劳动力市场,可能会进一步加重就业压力。面对这些复杂的局面,要细化实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拓展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工作。一方面,要不断夯实青年群体就业的经济基础。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创造更多有利于发挥青年群体智力优势的知识型技术型岗位;另一方面,要不断优化创业环境,深入开展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进一步增强双创示范基地引领服务作用,引导大学生积极创业和灵活就业。

再次,要挖掘创新发展潜力,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发生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从10年前的第34位提升到现在的第12位,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下一步,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用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一方面,深入落实科技体制改革措施,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另一方面,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

行而不辍,万里可期。我国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经济发展既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长,也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相信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的加大,“中国号”经济巨轮必将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坚定地驶向高质量发展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