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走好减量发展背景下北京西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走好减量发展背景下北京西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04/27 新闻 浏览:148

出台“服务北交所十条”、成为首家与北交所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的区级政府、发布《西城区“十四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完成“科创十条”首轮政策全部兑现工作、成立全市股转系统北京证券交易所金融街服务基地、首创“产融媒”合作一体化平台……2022年,西城区将紧抓“两区”建设重大机遇,持续强化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打造金融业开放新高地和以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为载体的金融科技高地,产业发展层次和质量进一步提升。

聚焦资源优势打出“四创”组合拳

今年1月,《西城区关于服务北京证券交易所发展和促进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若干措施》(简称“服务北交所十条”)率先发布,此项政策的发布距离北交所落地西城仅两个月。作为全国首创性政策,“服务北交所十条”从政策层面支持推动北交所做大做强、扩容提质,进一步增强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促进更多优质的创新型中小企业登陆北交所,为北交所输送更多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的中小企业。

不仅如此,西城区紧抓北交所落地这一历史机遇,切实担起属地责任,当好服务管家,高质量服务保障北交所建设发展,一系列首创性工作举措在我区“先试先行”。

不久前,“全国股转系统北京证券交易所金融街服务基地”正式揭牌并启动。基地将通过多种培育工作,推动企业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北交所上市。在基地举办的“专精特新”企业服务第一次交流会上,与会企业表示:“会上不仅进行了政策解读,还为我们提供了专家辅导、信息交流和资源对接,干货满满。”

与此同时,西城区与全国股转系统、北交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围绕提高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能力,支持北交所和新三板市场建设发展,推动全区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在新三板挂牌,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协同发力、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友好合作。值得一提的是,西城区也是全国首家与北交所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的地区级政府。

另外,西城区单位还与北京广播电视台首创搭建“产融媒”一体化平台。通过共同制作专题节目,借助电视媒体平台的独特优势,深入报道专精特新企业成长、上市经历,着重宣传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重要作用,展现首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生动案例,促进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推进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建设和数字产业化发展。

优质政策保障企业享受西城红利

日前,中关村西城园管委会(以下简称“管委会”)完成“科创十条”首次政策全部兑现工作,共155家企业和9家科技孵化平台符合政策条款,获得4900多万元人民币资金支持。

“我们安排组织专人上门受理企业政策申报。现场快速完成186家企业提交的827项政策条款审核任务。”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及时将资金拨付至企业,管委会优化流程,缩短资金到位时间。1个工作日内完成4919万元政策支持资金拨付,让企业足不出户享受政策红利。”

“金科十条”政策出台三年,累计兑现支持资金2.3亿元;出台半年的“科创十条”完成首轮兑现;“服务北交所十条”针对首家北交所上市企业的资金奖励兑现工作也已启动;“金开十条”“金服十条”,数字经济专项政策、专业服务业专项政策的兑现奖励工作持续进行……一连串的数字体现了“西城速度”和“西城温度”,构建起更加完备的政策体系,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政策保障。

今年,“金科十条”将启动2.0版本政策制定,支持底层关键技术创新和转化,鼓励开展前沿技术创新应用场景示范,服务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监管沙箱出箱及入箱项目落地,更好地服务金融科技企业发展。

目前,西城区正紧抓北交所设立发展这一重大战略机遇,着力打造“一圈一链一集群”,即以北交所为核心优化金融生态圈,完善与北交所发展密切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聚集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等符合区域发展的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的创新型中小企业集群,形成一批有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努力把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建设成为创新引领示范、金科融合典范、应用发展规范的金融科技创新高地。

下一步,西城区将聚焦“五子”联动,全面落地“两区”建设政策,着力推进“4+N”服务业扩大开放,在金融双向开放合作等领域取得新突破。依托属地资源禀赋优势,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加速“金科新区”建设,推动形成金融与科技双轮驱动新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