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更难、更高、更大:三个对比看当前中国疫情防控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更难、更高、更大:三个对比看当前中国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2/04/03 新闻 浏览:144

“要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时不我待,坚决果断,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谈及近期中国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复杂,在4月1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米锋如是指出。

“时不我待”,这既是当天发布会的主题,更是当前中国疫情防控的客观要求。实现“动态清零”难度更大、奥密克戎死亡数同期高于德尔塔、接种疫苗获益大于风险,上述三个对比可以作为观察中国疫情防控工作的角度。

实现“动态清零”难度大于此前

刚刚过去的3月,中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快速增长,疫情多点散发,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部分地区社区传播尚未阻断,并有外溢病例报告。

据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3月1日至31日,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103965例,波及29个省份,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

雷正龙指出,近期全国大部分地区疫情形势整体向好,说明防控措施行之有效。但是中国疫情防控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同时段多地发生奥密克戎疫情的风险依然存在,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

今年以来,中国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此起彼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加上有一定比例的无症状感染者,使得实现“动态清零”难度更大、所需时间可能更长。

这位专家也指出,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流行显示出的传播隐匿性和速度快等新特征,需要更加灵敏的监测系统,以便更早发现疫情、更快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只要从严从实从快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仍然能够实现“动态清零”的目标。

奥密克戎死亡数同期高于德尔塔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引起的轻症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较多,因此给人一种“危害性不高”的错觉。吴尊友指出,尽管奥密克戎BA.2.毒株流行时具有较高比例的无症状感染者,但由于其传播速度快,短时间内会产生大量感染者,造成的死亡总数依然很高。

通过分析一些国家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流行期间造成的死亡数,比德尔塔毒株流行期间同期造成的死亡数还要高。吴尊友指出,这说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流行,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危害依然十分严重,必须力争在短时间内控制疫情。

这也是当前中国仍需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方针举措的一个重要原因。

吴尊友说,做到“动态清零”需要发现、管理每一个感染者,对于无症状感染者而言,确实存在“发现难”的挑战。可以借助技术手段,通过大数据协助流行病学调查、理清传播链,追踪密切接触者,发现传播链上的无症状感染者。此外,还可以将监测防线再前移一步,通过“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尽早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切断传播链条。

接种疫苗获益大于风险

“及时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最便利的一项措施,这也是全球的一个共识。”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指出,无论是对个体还是群体,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获益远远高于风险。

王华庆表示,接种疫苗的“获益”是指能够预防疾病的效果,包括预防感染、发病、重症和死亡。有研究显示,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以降低90%以上。

“风险”则主要是指接种疫苗时出现的不良反应,“目前我们看到,所有应用的疫苗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是十分罕见的”。王华庆说,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概率在百万分之一左右。

此外,王华庆还谈到了另外一种风险,即不接种疫苗所带来的风险。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3月29日的资料显示,在全程接种疫苗的全人群中,感染新冠病毒后的病死率是0.1%,而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1剂次疫苗的全人群,感染后的病死率是1.91%,两者相差近20倍。

“从中我们也看到,不接种疫苗所带来的风险还是非常大的,”王华庆说,“综合以上的情况,接种新冠疫苗获益要大大高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