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工业富联最强年报出炉 数字经济成最大成长动力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工业富联最强年报出炉 数字经济成最大成长动力

发布时间:2022/03/24 新闻 浏览:132

3月22日,工业富联披露2021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395.57亿元,同比增长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1亿元,同比增加14.8%,营收利润均创下历史新高。工业富联也给出了上市以来最高的分红方案,分红总额近100亿元,较去年同期翻倍增长。

2021年,工业富联被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及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数字经济委员会评选为“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示范样本50”,成为中国数字经济标杆企业。此次发布的业绩报告也深刻烙下数字经济印记,纵览全文,数字经济贯穿始终,不仅被视为推动工业富联业绩逆势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成为公司新业务布局的核心指导,数字经济已经被工业富联置于公司发展战略的核心位置。

产品多元化持续加强实现数字经济产业五大类全覆盖

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字经济已经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成为转型升级驱动力,同时也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数字经济的迷人之处在于覆盖面广,发展空间巨大,据IDC预测,到2023年数字经济产值将占到全球GDP的62%,全球将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全球数字经济前景乐观。

工业富联一直是3C电子行业的绝对龙头,数字经济属性明显,近年来又加速布局产品多元化,已实现对数字经济产业五大类的全覆盖。

2021年财报显示,工业富联深度布局的5G相关设备、智慧家居、云计算等产品均保持着强劲增长势头,出现了多点开花的理想局面,共同推动整体获利突破了200亿关口。

当然,这些成果的背后离不开工业富联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能力以及持续提升的研发投入作为支撑。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研发成本108.35亿元,同比提升7.94%,研发技术人员超2.5万人。研发创新实力方面,公司专利申请与授权实现连年增长。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拥有有效申请及授权专利5504项,报告期内专利授权总数较去年增长33.4%,前沿技术专利储备占比47.9%,主要涵盖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终端、机器人、物联网、智慧生活等领域。

致力于数实融合工业互联网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

在数字经济产业的五大类中,前4大类为数字产业化部分,第5大类为产业数字化部分,指应用数字技术和数据资源为传统产业带来的产出增加和效率提升,是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工业互联网企业毫无疑问是产业数字化的重要参与者。

资料显示,工业富联持续在工业互联网方面进行研发投入,将多年制造经验和工业机理能力产品化,实现对外服务,已经形成规模化的三大业务与商业模式,分别针对头部企业、中小企业以及区域产业集群提供不同梯度解决方案,所打造的FiiCloud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态势良好,累计服务电子、机械、轨道交通、汽车等8大行业1300多家企业,连续三年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的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助力多个外部企业实现智能化、数字化,助力打造了5座世界级灯塔工厂,数量处于行业前列。

年报数据也足以说明工业富联在该领域的成长能力。报告显示,2021年,工业富联在该板块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6.92%,至16.85亿元,毛利率增加至43.87%,均为三大主营业务中增速最快的板块。

数字经济疆域持续拓宽“元宇宙”“东数西算”掀开全新增长空间

伴随着技术持续发展以及生产生活方式的不断转变,数字经济的成长潜能仍在被指数级发掘。2021年,元宇宙概念的火热就再一次刷新了人们对数字经济的认知。

公开信息显示,工业富联已在穿戴装置方面有了较深的积淀,手握近百件智能穿戴终端专利,其中,VR/AR相关技术占比超过了三分之一,并拥有对相关企业的收购经历。此外,工业富联还在积极从元宇宙基础设施建设、半导体、算力市场等多个领域加强对元宇宙的相关布局。

“东数西算”被广泛认为是数字时代的“南水北调”。作为数字经济产业的领军企业,工业富联在“东数西算”上早有布局。比如,贵州贵安新区是“东数西算”的重要枢纽节点,公司在2015年就已经在当地建设了绿色隧道数据中心,占地超过2500平方米,且是全国第一个获得美国绿色数据中心建筑LEED最高等级白金级认证的项目。

随着相关规划发布,全国数据中心的集群化发展推高了对服务器市场的需求,而这正是工业富联的优势领域,其服务器出货量领先行业竞争对手,且已开发出模块化数据中心等市场领先产品。此外,工业富联也与中国联通、华为、腾讯、阿里等国内大部分头部电信及云服务商保持着紧密合作关系,相信工业富联也有能力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使公司相关业务站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