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强化预期管理 巩固市场信心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强化预期管理 巩固市场信心

发布时间:2022/03/21 新闻 浏览:170

信心值万金。国务院金融委会议重磅发声之后,市场信心得到有力提振,A股一扫过去几天的阴霾,连续强劲反弹。

这段时间,A股调整剧烈,单日下跌幅度近年少见,市场被乌云笼罩。究其原因,一方面,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升级,金融市场动荡,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另一方面,国内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恢复向好势头尚待巩固。

当然,这一局面也有情绪推动。股市涨跌本属正常,但近期A股走势明显脱离了基本面,无论是从我国经济发展的广度与深度来看,还是市场本身情况来看,都不足以使A股如此大幅调整。

从政策层面看,今年以来,中央多次释放稳增长信号,全国两会进一步强化稳增长预期,明确全年5.5%左右的GDP预期增长目标,释放出中高速增长的信心和底气。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全年经济工作主基调下,宏观政策势必将积极主动作为、靠前发力。

从宏观经济看,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势头继续保持。刚刚公布的前2个月数据显示,经济运行积极变化有所增多,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高技术产业发展向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从资本市场生态看,随着注册制全面推行,资本市场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取得积极成效,专业机构投资力量持续壮大,国际监管合作取得新进展,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

多个关键维度都表明,A股市场投资的底层逻辑依旧稳固。这从侧面反映出,在外围因素纷扰下,过度悲观的预期搅动了部分投资者心绪,市场风险偏好下降。投资者期待权威声音来厘清政策脉络,急需清晰明确的信号来重拾信心。

市场有所呼,政策有所应。国务院金融委会议传递了政策向暖的明晰信号,强调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要求有关部门切实承担起自身职责,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部门迅速召开会议,出台一揽子稳经济、稳市场、稳预期的政策措施,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态度鲜明且坚决。

信心需要呵护,信心也需要坚持。历史经验表明,外围风险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市场运行的既有趋势。未来一段时间,全球疫情预计仍将持续,地缘政治冲突前景仍待明朗,诸多风险挑战犹存。越是在这样的时间点,投资者越应冷静理性,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抱有坚定信念,对中央稳增长的决心和能力持有坚定信心。只要看清了前行的方向,走好自己的节奏,就不会被短期的、外部的负面因素扰动情绪,乱了方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