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小摊贩二维码收款无需担忧 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小摊贩二维码收款无需担忧 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

发布时间:2022/02/25 新闻 浏览:186

街头卖烤红薯的大爷不用担心贴在摊位上的二维码不能用了。

3月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将开始实施,其中涉及个人收款码的部分如何落地备受关注。尤其是近期,网络上关于个人收款码能否进行经营性收款的讨论较多。针对这一疑惑,2月22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公告明确,3月1日之后,个人收款码可继续使用,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同时新设“个人经营收款码”,用户可自由选择使用。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专家。

摊贩个人收款码能继续用

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对于流动摊位等经营规模小,或偶然发生经营收款的个人经营者,3月1日后可继续使用原有的个人收款码。

2月22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关于优化条码支付服务的公告称,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精准和便捷的支付服务,新设“个人经营收款码”,用户可自由选择使用。

业内专家表示,如用户选择使用“个人经营收款码”后,原有的“个人收款码”可继续保留,不关闭、不停用,个人日常收付款可继续使用“个人收款码”。

在支付清算协会公告发布后,微信、支付宝也先后发布公告称,3月1日之后,个人收款码可继续正常使用。

微信公告称,3月1日之后,结合用户收款情况,将陆续通过微信收款助手消息通知等方式发出邀请,在用户自愿的情况下提供个人经营收款码,免费领取物料码牌。

支付宝也表示,3月1日之后,支付宝的个人收款码可继续使用,也可继续享受现有的包括提现免费在内的一系列服务。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此举是对《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要求的优化,充分尊重用户的选择权,最大程度降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和条码支付管理带来的影响,给市场和用户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是否转个人经营码由用户决定

当前,条码支付成为公众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支付方式。其中,“个人收款码”不仅被用于个人日常出行、日用品消费、小额支付等场景,还有大量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用户用于日常经营。

根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编著的《中国支付产业年报2020》,2019年银行机构和支付机构共处理支付收单业务1737.55亿笔,金额达26.74万亿元。

为了让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用户更便捷、安全地使用条码支付方式进行日常经营,强化支付机构服务意识,按照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商会员机构研究提出了行业自律建议,进一步细化、完善支付服务功能,对具有明显经营特征的个人用户专设了“个人经营收款码”。

对此,董希淼表示,用户使用条码支付将有了“二选一”的机会:一方面,新设“个人经营收款码”,功能更强大,用户可自由选择使用;另一方面,原来的个人收款码功能保持不变,原用户可以继续使用。

那么,使用个人经营收款码有何好处?业内专家认为,“个人经营收款码”拓展了服务功能,不增加服务成本,不改变用户体验。一方面,“个人经营收款码”可以用于没有办理工商登记注册的个人经营者,便于其更加精准和便捷地获取更优质的支付服务。比如,个人经营收款码可接受信用卡付款,有利于拓展客源。另外,还可获得账务管理、交易对账、特定营销等增值服务。支付机构在公平竞争的前提下可以开发更多服务选项。另一方面,个人经营收款码还能够更好实现交易风险防控,更有效地保障用户资金安全,维护消费者、个人商户及小微企业的合法权益。由支付机构将其比照商户管理,交易信息会进一步准确,一旦发生纠纷,能够更好更快地维权。

支付宝公告称,升级后,用户原有的收钱免费、提现免费等权益将继续享有,还将会享有更高的“敢收敢赔”保障额度等权益。微信支付也表示,可提供经营账本、经营分析等服务。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表示,整体来看,此次对个人收款条码的监管政策从市场经营层面来看,不会对行业持续发展造成影响。普通用户扫码支付体验不会受到影响,街边摊贩等广大小微商户经营成本也没有增加。

对于申请使用“个人经营收款码”的用户,手续也并不复杂。据了解,支付机构要按照最少、必要原则精简地提交材料,并主要通过在线方式提交。

对于消费者来说,无论商家使用“个人收款码”“个人经营收款码”“商户收款码”中的哪一种,消费者通过商家提供的收款码付款,体验与现状相同、支付无障碍。如商家使用“个人收款码”收款,消费者仅能使用借记卡或支付账户余额支付。如果商家使用“个人经营收款码”或“商户收款码”收款,消费者还可以使用信用卡支付,一旦发生纠纷,也能够更方便、准确举证,维护自身权益。

管好收款码守护消费者

王蓬博认为,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公告既考虑到收款码的普惠性、便利性特点,也符合央行一直提出的审慎监管的思路,在发展和合规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特别是对中小微商户的持续健康经营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条件,也符合市场预期。

当前,个人收款码存在的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去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发布,正是为了加强行业管理,堵住漏洞,斩断非法链条,更好地保障消费者和小微商户的资金安全。

同时,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还涉及反洗钱。为了防范不法分子使用个人静态收款条码远程转移赌资。央行明确,要求个人静态收款条码原则上禁止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确有必要的实行白名单管理。对于通过截屏、下载等方式保存的个人动态收款条码,也要参照执行个人静态收款条码有关要求。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改造支付受理终端、申请虚假商户等手段盗取个人信息、盗用账户资金,甚至违法犯罪。如一些人使用个人静态收款条码与赌客“点对点”线上远程转移赌资,将赌资分拆隐藏在正常交易场景里。

董希淼认为,条码支付在方便大家的同时,的确存在一些容易被利用的空子,加强管理是必要的,有助于推动条码支付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防范支付结算领域风险,更好地保护商户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有关部门同时提醒,近期还须谨防利用“收款码升级”进行的诈骗行为。近期,有人打着“个人收款码升级”“更换码牌”等旗号进行诈骗。支付清算协会公告提醒支付机构要畅通渠道,加强和用户的沟通解释,避免不法分子借机诈骗。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也提醒用户,若有相关人士上门推广,请谨防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