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财政部解读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和惠企利民成效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财政部解读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和惠企利民成效

发布时间:2022/01/27 新闻 浏览:147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25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2021年全年财政收支情况,并答记者问。

文字实录如下:

记者:刚才您通报了2021年全国财政收支情况,总的看,2021年全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如何?在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和惠企利民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刚才我汇报了一下总的情况,具体的还要再说一说。

总的来看,2021年财政收支形势符合预期。从财政收入看,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全年完成预算并有一定超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5万亿,突破20万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7.27万亿元,增长11.9%;非税收入2.98万亿元,增长4.2%,税收收入的增长是主体。财政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价格上涨带动,2021年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得到有效落实,没有通过增加市场主体税费负担的方式增加收入。刚才我在前面也讲到,在执行当中还通过一些让企业提前享受或者对有些特定的行业采取一些缓税的方式,所以是在这样一种减税降费都能够得到切实落实的情况下来完成的,反映了我们经济的恢复确实是达到了新的水平。

从财政支出看,全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63万亿元,增长0.3%。其中,中央本级支出下降0.1%,地方支出增长0.3%。中央本级支出3.5万亿元,剔除国防武警、国债发行付息、储备等支出后,中央部门支出下降8.2%,这是在前几年连续压减的基础上实现的,体现了中央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这也是按照中央的要求,中央部门压减支出,过紧日子,腾出更多资金支持地方、支持基层。

从支出结构看,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分别增长3.5%、7.2%、3.4%,均高于总体支出增幅。

刚才你讲到“三保”的问题,基层“三保”始终是预算安排和保障的重中之重。2021年,财政部继续实施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对“三保”工作早谋划、早布置、早预警监测。各级财政部门共同努力,县级“三保”总体情况较好。我们采取的措施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加大转移支付力度。近年来,中央财政持续压减本级支出,集中财力加大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并积极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向基层倾斜。2021年,用于增加地方财力的均衡性转移支付1.89万亿元、增长10.1%,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是3373亿元、增长13.2%,老少边穷地区转移支付3027亿元、增长8.5%,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882亿元、增长11%,这些钱基本上都是属于一般性转移支付的范畴,不指定用途,地方可以用来充实困难地区的财力。这些措施为地方做好基层“三保”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财政保障。

二是不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转移支付,将推动省以下财力均衡分布、促进财力下沉等作为政策目标之一,对省级加强困难县财力保障、提高县级财力水平和均衡度成效明显,对财力向基层倾斜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在资金分配时予以奖励,体现了正向激励。我们分析了一下,这几年县级财力占地方财力的比重有明显提高。

三是持续加强工作指导。督促地方加强预算管理,要求地方将“三保”作为预算安排的重点,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切实采取措施确保教师等重点群体工资、养老金等按时发放,坚决杜绝拖欠等问题。要求地方按照“县级为主、省级兜底”的原则,县级财政要确保“三保”预算逐项足额编列,省级财政要抓好县级“三保”预算编制的审核工作。同时通过资金直达,加强国库库款管理,保障县级“三保”有充足的资金。

四是建立了地方财政运行监测机制。要求省级财政部门对收支压力大、债务风险高、暂付款规模大、库款保障水平偏低的县区实行监控。财政部对重点县直接监控。发现问题,及时预警。对审计监督和日常监测中发现的个别县区未及时足额保障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从执行的情况看,地方财政部门主动作为,压实责任,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有的地方全面审核县区的预算,对“三保”支出预算安排存在问题的县退回去要求重新调整;有的地方设立基层“三保”应急资金,对县区“三保”临时性支付风险提供应急资金支持;有的地方建立县级支出监测台账,实行“周调度、日督促”,重点跟踪基层支出执行情况,开展义务教育教师等重点人群工资发放摸底排查等。

总体看,过去一年在各级财政部门共同努力下,基层财力持续提高,县级“三保”支出得到有效保障,没有发生大的风险事件,惠企利民政策得到了有效实施。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