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北京遭遇罕见特大暴雨 造成严重灾害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北京遭遇罕见特大暴雨 造成严重灾害

发布时间:2023/08/11 财经 浏览:129

8月9日,北京市举行防汛救灾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林茂介绍,受台风“杜苏芮”影响,7月29日至8月2日,北京市遭遇了特大暴雨灾害。截至8月8日24时,全市因灾死亡33人,主要由洪水冲淹、冲塌房屋等原因造成;因抢险救援牺牲5人。还有18人失踪,包括1名抢险救援人员。发布会现场,全体人员起立,为遇难人员默哀。

关注 1

83小时降雨量达到常年全年降雨量60%

夏林茂介绍,本次特大暴雨极端性强、累计雨量大,引发特大洪水。7月29日20时至8月2日7时,北京市遭遇了历史罕见特大暴雨。从气象监测数据上看,单站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昌平区王家园水库降雨745毫米,是北京地区有仪器测量记录140年以来的最大降雨量。地质灾害监测数据记录到了更高极值,降雨量在1000毫米以上的有3个点位,700毫米以上的达51个点位。全市平均降雨量331毫米,83个小时的降雨量达到常年全年降雨量的60%。门头沟区平均538毫米,房山区平均599毫米。

特大暴雨导致全市主要河流洪水来势快、量级大、峰值高。永定河卢沟桥站洪峰流量仅2小时就从1000立方米/秒上升为峰值4650立方米/秒,是1925年以来的最大洪峰。大石河漫水桥站最大洪峰流量5300立方米/秒,是有实测资料以来的最高纪录;拒马河张坊站最大洪峰流量6200立方米/秒,是有实测资料以来的第二高纪录;上述两河断面洪量分别相当于2012年“7·21”强降雨的9倍和4倍。

关注 2

全市接报地质灾害369起 是多年平均数量10.5倍

夏林茂介绍,特大暴雨造成严重灾害,西部山区损失重大。据初步统计,全市共接报地质灾害369起,是多年平均数量的10.5倍。

特大暴雨对山区基础设施破坏严重:水利工程方面,110余条河流发生超标准洪水,280余公里河道堤防损毁;4座中型水库、13座小型水库、16座水闸出现不同程度的水毁。

水务设施方面,20座城乡供水厂、264座农村供水站、18座城镇污水处理厂、363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停运或受到影响,1980余公里供水管线、2140余公里排水管线受损,全市507个村供水受到影响。电力设施方面,70条10千伏供电线路、1812个台区、9600余处配电设备受损,造成273个村和16个小区断电。通信设施方面,3188个基站、1367个铁塔、3146公里杆路受到损毁,造成342个村通信中断。交通设施方面,县级以上公路受损93条段,乡村公路受损840条段,256个村交通中断。

夏林茂介绍,此次洪涝灾害共造成近129万人受灾,房屋倒塌5.9万间,严重损坏房屋14.7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2.5万亩。目前这些灾害损失仍是阶段性数据,造成的财产损失还在持续统计中。

夏林茂介绍,截至8月8日24时,全市因灾死亡33人,主要由洪水冲淹、冲塌房屋等原因造成;因抢险救援牺牲5人。还有18人失踪,包括1名抢险救援人员。“我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向因公牺牲同志和不幸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向他们的家属表示最诚挚的慰问!”

关注 3

门头沟约31万人受灾 约占全区人口77%

“此次洪灾,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了极大的损失。”门头沟区委书记喻华锋介绍,7月29日以来的这场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使门头沟区遭遇了有记录以来破坏程度最强、受灾范围最广、经济损失最大的自然灾害。

初步统计,全区受灾人口约31万人,约占全区人口77%;房屋倒损、严重损坏34911间;城乡道路、电力、供排水、通信等基础设施大量损毁;全区有40个村需要重建,例如大家熟悉的潭柘寺镇,有47%的村全面受灾,王平镇16个村、4个社区全部受灾,其中11个村需要重建。

关注 4

房山2.15万户房屋损毁倒塌 6300余辆汽车被淹泡

“房山区是本次特大暴雨灾害导致人员财产损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房山区委书记邹劲松在发布会上说。

本次暴雨损毁房山区县级以上公路10条、乡村公路230条、桥梁119座,77个村断路。北沟108国道多处被洪水冲断,132个村通信中断,218个村供水中断。琉璃河和窦店2个110千伏变电站被洪水浸泡无法正常工作,导致134个村和16个社区供电中断。损毁倒塌房屋达到2.15万户、6万余间,6300余辆汽车被淹泡,全区20万亩耕地全部被淹,8.1万亩减产,3.3万亩绝收。

邹劲松表示,有关灾害统计评估工作还在深入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