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6月份我国外贸增速重回两位数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6月份我国外贸增速重回两位数

发布时间:2022/07/15 财经 浏览:135

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展现出较强韧性。昨天(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2022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11.14万亿元,增长13.2%;进口8.66万亿元,增长4.8%。

在一季度实现平稳开局的基础上,五六月份外贸增速明显回升,为全年外贸保稳提质打下坚实基础。李魁文介绍,5月份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各项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渐显现,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特别是长三角等地区进出口快速恢复,带动全国外贸整体增速明显回升。5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9.5%,增速较4月份加快9.4个百分点,6月份增速进一步提升为14.3%。

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持续提升。上半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2.71万亿元,增长13.1%,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4.2%,同比提升了2.1个百分点。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上半年,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分别进出口2.95万亿、2.71万亿和2.47万亿元,分别增长了10.6%、7.5%和11.7%。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17.8%和5.6%。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50.6万家,同比增加5.5%,外贸经营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主要产品进出口实现平稳增长,其中,机电产品进出口9.72万亿元,增长4.2%,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9.1%;农产品进出口1.04万亿元,增长9.3%,占5.2%。

据悉,今年以来,海关总署出台了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和进一步助企纾困降成本若干措施,各地海关提出854条细化支持举措,全力支持外贸稳增长。其中包括,开展疫苗通关全流程监控,提前验核企业申报资料,实现新冠疫苗“零开拆”“零等待”等,保障物流畅通。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环境更趋严峻复杂,我国外贸发展仍面临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保稳提质还面临不少压力。“但是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我国外贸仍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李魁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