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企业有所呼 金融有所应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企业有所呼 金融有所应

发布时间:2022/07/08 财经 浏览:131

浙江省台州市是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2015年小微金改启动至今,台州市出台了一系列基础性、关键性、首创性改革措施,逐步形成了“政府有为,市场有效”的良性普惠小微金融发展格局和“专注实体、深耕小微、精准供给、稳健运行”的小微金融服务“台州模式”。

《金融时报》记者近日在台州采访时发现,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台州不少小微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基于台州良好的普惠小微金融基础,无论是在疫情暴发初期,还是在着力稳住经济大盘的当下,台州利用小微金改的创新成果,采取了一系列精准、有效措施,为小微企业的稳健发展提供充分的金融支持。

数字赋能,架起银企对接“云桥梁”

“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平台上申请,没想到银行很快就给我贷款了。”台州市黄岩精匠模塑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宁波银行台州分行客户经理小郑说。

黄岩精匠模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专业汽车车灯模具开发的公司,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企业负责人心急如焚,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小微智融平台发布了资金需求信息。

宁波银行台州分行通过平台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主动联系。考虑到企业的实际困难,该行向其量身推荐了信用融资产品“税务贷”,并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顺利为企业发放贷款150万元。

企业融资需求的高效对接得益于台州市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作为台州小微金改的基础设施,从2014年7月开始,由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牵头打造,通过多部门、广覆盖的信息共享,让金融机构实现了智能化、线上化的贷款调查,并在共享平台数据支撑基础上升级设立了具有融资对接功能的小微智融平台,为无数小微企业打开了便捷融资之门。

截至2022年5月末,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共归集了逾4亿条信用信息,已开设查询用户2684个,累计查询量已达1347万次,月查询量超15万次。

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成为台州银企对接的“云桥梁”,并且还在不断延伸。

旭升卫浴是台州一家生产恒温阀芯、传感器、恒温水龙头设备的企业,产品远销西班牙、德国等欧洲国家,是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这几年新租了厂房,并且更新了设备,对资金需求很大,路桥农商行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旭升卫浴负责人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据了解,路桥农商行通过“数融通”平台向旭升卫浴提供300万元授信,后续又追加了500万元信用贷款。路桥农商行负责人表示,敢于给这家连自己的厂房都没有的企业授信,底气来自于企业的“AA”评级。

随着小微金改向纵深推进,2021年6月,人民银行台州市中支依托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强大数据基础,指导惠众信用评级(浙江)有限公司在路桥区探索企业评价机制创新,针对初创型科技企业,构建了“科技属性评价+小微信用评价”双维评价体系,通过创设评估矩阵构筑起“金融+财政”融资政策精准支持体系,“数融通”就是连接这一评价体系与企业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