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普惠金融发力 3分钟审核1秒钟放贷一周内211家企业“解渴”纾困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普惠金融发力 3分钟审核1秒钟放贷一周内211家企业“解渴”纾困

发布时间:2022/05/24 财经 浏览:89

“想不到,3分钟审核完,立刻就给我们发放了贷款,太及时了!”在收到近100万元的资金后,科技型小微企业负责人刘先生感叹道。近日,受疫情叠加影响,一些“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小微企业面临现金流紧张的难题。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等科技金融机构创新性地推出一秒放贷、远程视频签约、批量融资担保等普惠金融服务,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急”的问题。

受疫情影响,刘先生所在的科技企业自身现金流面临枯竭,可是,主打技术研发的他们由于缺乏优质的实物资产,短期内根本无法从银行获得资金支持。“‘五一’假期期间,我们通过线上通道提交了3笔总额近100万元的融资申请,想不到竟然‘秒批’!”刘先生回忆。

原来,就在“五一”假期前夕,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网商银行推出的“小微普惠批量融资担保业务”刚刚上线。在出现现金流困难之前,这家企业已经被列入了大数据准入系统的“白名单”中。对白名单企业,网商银行实行“3分钟审核,1秒钟放贷,0人工干预”的模式,担保机构实行“见贷即保”模式,因此实现了企业贷款申请“秒批”。

据了解,这项服务推出一周,就服务了211家小微企业,帮助企业获得贷款资金942.75万元,预计全年可惠及超5000家企业。

为了让这一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实现成本可负担、商业可持续,该服务还建立了“银、担、再担风险分担机制”,由中关村担保、北京再担保、网商银行对贷款本金按照4∶4∶2比例分担风险责任,并争取国家融担基金的再担保分担,进一步分散风险。

除了申请贷款时科技小微企业可能面临融资难,一些已贷款企业也面临还贷、续贷困难的问题。近期,“专精特新”企业、北京智慧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受疫情叠加影响自身现金流逐渐紧张,公司近期有一笔贷款即将到期,短时间内无法获得银行支持。可是,疫情防控严峻的情况下,不少线下办公业务受阻。虽然没有实物资产,但智慧图公司有不少应收账款。基于这些情况,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采取远程视频签约方式,仅用2个工作日,就通过子公司中海典当,盘活了智慧图公司的应收账款,为其提供345万元过桥资金、帮助企业按时偿还银行贷款。“保典联动”的新方式,可迅速解决企业缺乏抵押实物资产、无法快速实现贷款接续的问题,为企业“补血”。

中关村科技担保相关负责人说,公司目前制定了“一企一策”的纾困方案。比如针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帮助企业协调银行做好续保、续贷工作;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协调银行予以展期或续贷,尽己所能为企业纾困解难;为帮助发生临时性还贷困难的企业做好融资连续性安排,通过运用自有资金、典当资金,为企业提供6个月内短期流动性资金支持,实现无缝续贷,助力企业渡过阶段性难关。

上述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公司与网商银行将在首期合作的基础上,将小额普惠融资担保服务覆盖到更多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创新市场主体。同时积极开展模式复制,与微众银行等机构开展小微普惠批量融资担保业务合作,服务“微业贷”“科创贷”和“供应链”等场景,助企业纾困,帮助更多科创企业和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