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我国外贸额首破6万亿美元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我国外贸额首破6万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2/01/15 财经 浏览:191

2021年我国进出口规模再上新台阶,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关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实现量稳质升,稳外贸效果好于预期。

据海关统计,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9.1万亿元人民币,比2020年增长21.4%。其中,出口21.73万亿元,增长21.2%;进口17.37万亿元,增长21.5%。

年度进出口规模再上新台阶

昨天,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再上新台阶。2021年,以美元计价,我国进出口规模达到了6.05万亿美元,在2013年首次达到4万亿美元的8年后,年内跨过5万亿、6万亿美元两大台阶,达到了历史高点。这一年的外贸增量达到了1.4万亿美元。

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稳定增长。2021年,前五大贸易伙伴依次为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对上述贸易伙伴进出口总值分别为5.67、5.35、4.88、2.4和2.3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7%、19.1%、20.2%、9.4%和18.4%。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更快。2021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周年。据海关统计,2021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1.6万亿元,增长23.6%,较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出2.2个百分点。

贸易方式也进一步优化。2021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24.08万亿元,增长24.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达61.6%,提升1.6个百分点。

外贸经营主体活力也有效激发。2021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企业56.7万家,增加3.6万家。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19万亿元,增长26.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8.6%,提升2个百分点。

国内消费需求提供强力支撑

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2021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仍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李魁文表示,这与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密切相关。“2021年,我国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较快增长。”

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更是持续显现。2021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稳主体、稳市场、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政策措施,比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延续并完善部分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制造业企业的融资支持,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等。

“这一系列政策落实落细,效果持续释放,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大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成为外贸稳增长的重要支撑。”李魁文说。

“十四五”外贸实现良好开局

总的来看,“十四五”对外贸易实现了良好开局。李魁文表示,2021年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海关进出口统计数据,也见证了20年来我国货物贸易的跨越式发展历程:进出口增长超过8倍,我国货物贸易规模跃居世界第一。

展望今年,外贸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因素增多。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际需求复苏势头放缓,再叠加2021年外贸基数较高的因素,2022年外贸运行面临一定的压力。“我们在正视这些困难和挑战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