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减轻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减轻

发布时间:2021/12/13 财经 浏览:176

在中国人民银行12月9日晚宣布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后,人民币汇率出现一波调整,当晚离岸人民币汇率应声下跌超300点,连续跌破6.35、6.36、6.37、6.38关口。12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702元,较上一交易日的6.3498元下调204个基点,降幅创今年11月1日以来最大。

12月8日上午,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冲高,双双突破今年5月份的高点,创下2018年5月以来的新高。人民币汇率创下新高,加大了偏离经济基本面的汇率超调风险。

“今年以来,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预期增强,并开启缩减购债规模,美元指数持续上升。人民币对美元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呈现升值态势。”对于人民币汇率近期的连续升值,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有多方面因素:我国疫情防控成效显著,中国经济持续企稳回升,经济基本面向好是人民币升值的前提和基础;出口形势向好,贸易顺差创新高,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资本项目持续净流入,同时境外资金持续看好中国资本市场,持续流入境内债市、股市。

央行此前于11月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要加强预期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业内专家建议,对于企业来说,要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的理念,坚持以“保值”而非“增值”为核心的汇率风险管理原则;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要积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汇率避险服务,降低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