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泓德基金邬传雁5混基垫底 东方港湾113只基金亏损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泓德基金邬传雁5混基垫底 东方港湾113只基金亏损

发布时间:2021/08/23 财经 浏览:156

过去几年持续大涨的消费股,自今年春节过后就遭遇了严峻挑战,即使是龙头公司也无法阻挡股价的下跌趋势。除消费股外,众多昔日的蓝筹股白马股今年也都遭遇大跌,这也让凭借这些个股声名鹊起的私募基金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遭遇不小的挫折,其董事长但斌甚至公开在微博中自责。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在其公开披露业绩的且最新净值截止日为本月内的132只基金中,年内实现正收益的基金数量仅有19只,占比不到15%,剩下的113只基金全都处于亏损状态,不禁让人唏嘘。

 

如果以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10日的收盘价计算,截至8月20日收盘,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股价跌幅均在40%,伊利股份跌幅也达到了27%。这样的走势早已将年初时的上涨全部抹去,导致上述三只消费龙头股年内皆出现亏损。此外,众多蓝筹白马股也遭遇持续下挫,如中国平安尽管在春节过后出现了短暂反弹,但依然不改年内下跌37%的窘境。而另一边,则是以新能源、半导体芯片为代表的新兴成长股板块一路高歌猛进,股价节节攀升。

伴随着市场风格的大调整,公开喊话看多白酒龙头多年的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近期也在微博中无奈的表示:“东方港湾成立17年多,2021年也算经历又一次考验!今年除了美股正贡献,A股与港股,都是负贡献。”

根据记者统计,在该公司旗下最新净值截止日为本月内的132只基金中,有113只亏损,仅有19只为正收益,亏损基金占比达到85%。

同花顺数据显示,东方港湾-春风二号、东方港湾-星辰大海价值投资1号、东方港湾-心流投资、东方港湾-价值投资2号这4只基金年内跌幅超过20%,最大跌幅为27.04%。除此之外,另有30只基金跌幅在10%以上,这些基金绝大多数的净值截止日都为8月13日。也就是说,如此糟糕的业绩还没有包含最近一周A股市场的表现,但从沪深主要市场指数看,在8月16日至20日,跌幅也都超过了1%。

根据某媒体从渠道方获得的一份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方港湾某私募产品重点持有了贵州茅台、五粮液等龙头白酒股,以及比亚迪、爱美客等市场关注度较高的人气个股。截至8月20日收盘,除比亚迪、爱美客年内出现大涨之外,其余个股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以东方港湾-春风二号的净值表现为例,该基金年内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下跌了27.04%,最近一波猛烈的下跌正是从2月10日开始,截至8月6日最大回撤达到了33.86%。基金经理任仁雄,自2005年起从事证券投资,擅长数据分析和公司基本面研究,秉持”用谁家产品、买谁家股票”、”消费最优产品、投资最优公司”的消费和投资理念,长期投资于大消费和大健康板块的龙头公司,从投资理念上可谓与但斌一脉相承。

但东方港湾-春风二号成立于2018年7月30日,至少累计单位净值达到了1.2647元,也为投资人创造了价值,相比之下,东方港湾-星辰大海价值投资1号自2020年3月12日以来,目前还为亏损状态,累计单位净值仅有0.9068元,而且自去年8月21日后,净值就一路下跌,最大回撤高达34.8%。

东方港湾星辰大海价值投资1号动态回撤

消费股重挫白酒板块跌跌不休老私募遇到新问题

众所周知,但斌偏爱白酒板块已经由来已久,早在贵州茅台还在400元徘徊的时候,但斌就预言到2018年底,贵州茅台能涨到600元,而贵州茅台也于2017年下半年率先到达600元价位。2018年年初,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大关,涨势依旧。

在对2020年进行展望时,东方港湾依然看好白酒板块的确定性,表示“2020年龙头企业依然能够保持供不应求和强劲的增长,首先是两家龙头酒企的市占率不足0.8%,而企业自2020年起产能便开始连续5年的增长;其次龙头的提价空间依然有千元,提价潜力巨大。估值层面目前龙头酒企约30倍PE(TTM)估值,虽不再便宜,但亦不贵。”

而在今年4月份贵州茅台股价高居2000元时,但斌依然表示:“消费永不眠”。其认为消费类公司的周期特别长,白酒行业任何一家公司,如果从上市第一天就买入并一直持有,都能赚取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回报,白酒行业是非常好的行业,未来也会表现非常出色。

资料显示,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3月,是国内最早成立的私募基金之一,也是中国首批获得私募基金管理牌照的33家机构之一。

董事长但斌1967年生于浙江东阳,三岁随父母到河南开封化肥厂支援内地建设。1992年到深圳,开始接触股票、学习投资,后担任证券分析师,逐渐走上证券期货研究与投资之路。1993年后,但斌投资股票和国债期货,遭遇四次重大挫折,投资方法逐渐由技术分析转变为价值投资。2001年在全球股灾背景下,投资香港股市,盈利近五倍,在香港的投资经历坚定了其投资理念——要选最好的企业投资,这也是其多年来一直公开力挺茅台等白酒龙头的核心根基。

除白酒股外,但斌还曾非常看好保险股,在2020年初时,东方港湾对外表示,保险行业在转型保障型保险以来,人员和产品调整仍在进行中,当前估值中等偏下,长期来看是个有10倍成长空间的巨大行业。然而在2020全年,中国平安股价涨幅仅有4.42%,进入2021年股价掉头向下,年内跌幅已达37%,并且目前股价远低于2020年的最低价,其他保险股如新华保险年内股价跌幅也达27%、中国人寿跌幅为21%。

有研究机构表示,2021年以来,A股市场在经过此前两年持续震荡拉涨的“结构牛”之后,市场波动显著加大。在此背景下,私募全行业已有多家头部机构业绩出现超预期的大幅起落,对相关“明星私募”慕名而来的不少新客户,甚至因此“受伤”。

有媒体还从部分私募销售渠道了解到,目前部分渠道方与一些私募客户对于私募机构的“头部偏好”正出现一定消退。业内人士称,部分百亿级私募机构在规模飞速扩张之后,其继续获得高收益的能力和稳定性,还需进一步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