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降准落地央行续作千亿MLF 稳健货币基调未变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降准落地央行续作千亿MLF 稳健货币基调未变

发布时间:2021/07/18 财经 浏览:215

7月15日,全面降准落地。与此同时,央行实施1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为2.95%。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降准之后央行续作1000亿元MLF,体现了其维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意图。而此次MLF操作利率维持2.95%没有调整,更加凸显了稳健货币政策基调没有发生变化。

此前,央行在宣布降准的答记者问中指出,降准释放的资金一部分可以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因此市场部分投资者预期将不再进行MLF操作。不过,从15日的情况来看,降准之后央行还是续作了1000亿元MLF,且维持2.95%的利率水平不变。对此,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固定收益研究组负责人陈健恒表示,首先MLF年内到期规模较大,续作MLF将有助于缓解到期压力。根据统计,8月至年底为MLF到期高峰,MLF合计到期量达到3.75万亿元,月平均到期量高达6250亿元,创历史新高。市场对1年期MLF仍然有需求。其次,政府债券后续的发行速度可能会较之前有所加快,央行需要一定程度上来配合政府债券的发行。此外,后续的财政收支也会带来市场流动性的需求,特别是7月份税收因素的影响比较明显。7月15日恰逢缴税截止日,从2017年以来的情况来看,7月平均政府存款增量达到接近7000亿元,考虑到当前企业盈利处于恢复期,预计今年7月缴税带来的流动性消耗大概率会高于往年平均水平,可能在7000亿元以上,甚至不排除会高于2017年的1万亿元的水平。

“因此从这些因素来看,金融机构仍希望补充部分流动性,我们预计央行后续也将充分考虑金融机构对短中长期资金的需求情况,维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陈健恒表示。

在7月13日下午国新办举行的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流动性操作,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发生改变。

陈健恒表示,从利率来看,MLF操作利率仍然维持2.95%,这比较清晰地透露了一个信号,就是政策的基调并没有发生变化。从央行的引导方向来看,将会维持货币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MLF利率的不变也就意味着货币市场利率尤其是同业存单利率或仍将维持当前的中枢水平波动。

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也表示,近几年来,为了使市场预期和交易行为向有利于宏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演变,央行在政策透明度和预期引导方面做足了功课。例如,央行已经明确OMO利率和MLF利率分别为短期和中期的政策利率,并着力于引导市场利率围绕央行政策利率中枢波动。因此,市场主体观察货币政策取向时,只需看政策利率是否发生变化即可,既无需过度关注数量上的指标,也无需过度关注市场利率的时点值。今日MLF利率维持在2.95%的水平,充分体现出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并没有发生改变,我们投资者也应对货币政策保持理性的预期。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也表示,在多目标综合权衡之下,下半年政策利率有望保持稳定。接下来,监管层可能更多借助结构性政策工具,如强化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以及适度扩大普惠性强、资金利率低、投向精准的再贷款规模等,增加对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和重点支持领域的定向滴灌,同时坚守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基调。